2023/07/31

小小設計師的理念 Part Ⅱ

 新竹室內設計  竹北室內設計  苗栗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推薦  新竹室內設計師推薦  竹北室內設計推薦







我是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的設計師-Salina

從事室內設計這項工作將近10年,加上學校的設計養成和從事展場設計等相關設計工作的時間等……整體上和設計這項專業已經結緣將近20年之久,在關於家的設計上我有一些想法想分享給大家。

 

 



近幾年由於科技資訊大躍進,相關的裝修資訊在網路世界裡都能輕易搜尋到,不論是每間設計公司的收費方式、風格取向或是整體服務態度...等,在網路世界裡都能翻找出。

 


這兩年因為設計行業的改變,我們一直默默地調整公司經營的方向,例如我們不再提供免費3D模擬圖、我們不再免費規劃提供報價、我們的工程款付款比例和別人不一樣...等。
每一次的改變都會有許多業主質疑,為什麼別人有免費3D我沒有?為什麼別人可以免費丈量我沒有?為什麼別人簽約才收30%我要收95%?

有時候會覺得解釋這些就像解釋全聯賣的統一麵為什麼比7-11要便宜一樣,每一間公司的經營模式不同,收取的利潤也不同,可以提供的服務內容當然也不相同。
今年年初時我在網路上看見幾條討論,大家在網路上激辯為什麼設計公司要從工程中再賺取利潤?都有收監工管理費了,怎麼還可以多收其他利潤?
可是這後面有很多業主不知道的面向
例如:
 1. 設計公司一年給廠商10個以上的案子,廠商就會給設計師優惠價,這個優惠價是用量做出來的,就像去全聯買統一麵會比7-11便宜一些,因為全聯的"量"比較大。
2. 這跟稅務有關係,除了營業稅之外,有正式營業登記的公司都還需要繳營所稅 約略是營業額的3%起跳,然後一整年扣除了進項發票和基本營運所需之後的盈餘,全數會轉入個人所得,因此隔年五月還要繳個人所得稅12%起跳,等於整個工程內有至少15%都被政府抽走了。如果只收取10%工程管理費基本上都是虧本的。
3. 後續保固維修的成本,任何商品都會有它的使用期限,即使五金廠商標榜這個五金可以開關1萬次都不會損壞,但總是會有一兩個意外,需要更換,這些都是保固成本,業主覺得在保固期內我不能收費,也不能在工程款內加進保固成本啊!但我要說的是,很多五金其實原廠不保固,他賣給你就不管後續了,設計公司提供的保固費用是設計公司自行吸收的,並不是原廠換新給你。

因為以上的這些問題,去年開始我任性的改了公司的報價內容,我的報價內工程款都是廠商給我的成本價,總表會列一條"監工管理與包商利潤 20-25%",很多客人看見這一條嚇到,因為100萬工程我就要收20-25萬的費用,然後他們就默默地離開了。
其實我能理解,畢竟對業主來說感覺我並沒有做什麼事,就賺走了這麼多費用。但能理解的業主他能得到的服務項目遠遠超過這些金額。
我提供的服務:
1.
5%保固保證金:尾款5%業主驗收後轉為保固保證金,入住一年後收取,業主不用擔心我不保固。
2.
入住滿一年免費全室油漆修補:上面的影片就是去年完成的案子,今年滿一年後前往業主家做全是油漆修補,因為深色漆修補會有痕跡,所以我們全面重刷。
3.
五金終身免費更換新品一次:保固有一個期限,如果保固期過後,業主需要更換五金,例如業主要賣屋,而有些五金用久了會有使用痕跡,我提供免費全屋五金更換一次,讓業主可以維持好門面,賣個好價錢。當然沒有要賣屋的話,保固過後有五金損壞的情況,我仍舊提供五金免費更換一次的服務。
4.
永續服務,終身保固:在保固過後,如果業主有問題,我會盡全力協助解決,物品損壞時,如果我能處理,我會本人親自前往處理,如果我無法處理,則會聯繫師傅前往,盡量不造成業主的生活不便。只要我公司還開著,這項服務永遠不中斷。

我願意為了信任我的業主提供這樣的專業服務,因為他們願意相信我,而我很感謝他們的信任,像這次去台中做一年修補,油漆師傅就說,沒有人像我油漆保固到一年,頂多三個月就很多了,但我覺得,很多時候"家"是需要和入住的人一起磨合的,磨合一年,很多生活習慣都定型了,該髒的牆也髒了,該裂的也裂了,這時候去修補就像是再將家變新,順道前往看看屋主有沒有生活上的問題,需要我們提供建議,或是業主會提供回饋給我們,讓我們成長。
因此雖然我改變了整個報價的方式,減少了很多簽約的客人,但我相信還是有願意信任我的業主,為了他們,我願意提供這些服務,這就是我的堅持。

對了,其實整個工程設計師其實做的比你們想的還多,不管是工程進度的調度還是工種的銜接,或是和不友善鄰居打交道,或是和管委會交流等,有時會當工班師傅的助理下手,夏天時在滿是沙塵的工地工作,滿身臭汗沒冷氣,冬天時頂著寒風在還沒裝窗戶的工地記錄工程或是做防水測試等,都是設計師的工作。
也許有人會說都馬是請助理去,但設計助理也是有他的專業,每個人都是從小助理慢慢累積經驗最後學了滿身功夫後變成設計師的;但因為我公司比較小,我的案子基本上都是自己設計自己監造,業主對現場有任何問題我馬上能夠回答,因為我一次只接一個案子,對那個案子付出我全部的精力和時間,當我完工時就等於交出一個我的孩子,心裡希望業主能好好愛護,一年之後回去補漆時,知道他們一起生活的時候都是美好的回憶,我會覺得很開心,因為知道業主對家的愛和我一樣。


---------------------------------
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 只為了""存在!

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
電話:03-53564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