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7

為什麼要找專業室內設計師?








我是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的設計師-Salina
(領有專業室內裝修設計證照和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是合格的專業室內設計師)



多數的業主買房之後都會考慮是不是要找設計師幫忙規劃?還是自己找尋工班拿照片參考然後直接請工班裝修?或者找尋統包幫忙處理這一切事宜?
而許多業主其實不知道找專業的室內設計師到底和其它方式有什麼不同?也因此業主就不了解如何透過與設計師的合作讓自己的家更符合自己的期待。





這樣的情況其實來自於台灣社會產業結構和教育長久的累積導致。從前的社會,搬家或買新房子,多數都是找住家附近的工匠或認識的朋友,稍微整理一下屋況,然後採買傢俱就直接入住;而我們的教育對設計美學這個項目長久的忽視,加上近幾年因為房地產的發達,許多人都想進入這個產業,導致從業人員的素質良莠不齊,而發生許多室內設計裝修的糾紛,使得室內設計師這個職業多數是無法取得大家的信任,也更讓多數業主質疑為什麼他要找室內設計師?

我想根據我多年的設計養成和這幾年的從業經驗提供給業主一些關於為什麼要找專業室內設計師的看法和大家分享。
一個專業的室內設計師能為您提供的服務如下
1. 分辨不同材料的特性,正確的運用這些材料在適合的地方,透過不同材料的銜接、收邊、拼花等,讓最普通的材料在空間中發揮最大的特性,達到完美的呈現。














照片上的案例是利用普通的不銹鋼材質做成造型特殊的屏風,搭配近幾年流行的超耐磨地板和系統櫃,透過選色的搭配,讓普通的材料也能完美呈現時尚潮流,打造專屬於業主個人特色的風格~




















2. 一個專業的室內設計師最基本的能力就是整合整體空間風格配置,不論業主喜愛什麼樣的色調和樣式,專業的室內設計師都能透過他的專業能力和美學涵養,為業主完美設計出專屬業主的自我風格。
近幾年我時常遇見業主詢問關於傢俱搭配的問題,因為許多業主已經有自己心目中喜愛的傢俱,或是舊有的傢俱因為有了感情,搬家時想連同舊有的回憶一起帶去並延續,因此常常會詢問我是否合適?我記得當年在英國修習室內設計時,我的老師說:"在空間裡沒有配不起來的顏色,只有對不對的比例!"我想這句話也很適合用於傢俱的配比上,一個家之所以能稱為你的家而不是別人的家,最重要的因素是那個家裡有著專屬於你才有的東西,例如:回憶、情感,而這些東西的串連堆疊就是讓這個房子能夠稱為是你的家的重要項目,因此我很喜歡在設計的過程中請業主提供他喜愛的傢俱、展示品、顏色等等,透過我的設計方式,讓整體空間成為專屬於業主無可取代的""








這個案子當時業主來洽談時提供了在傢俱展採買的傢俱,我想許多設計師對於家具展上採買的原木家具都會有些擔憂,畢竟在樣式上很難與所謂的風格做連結。

設計時我思索了許久,然後提出了兩個設計方案,一個方案是採用業主原先希望的清爽風格,白色文化石搭配淺色系的櫃體,整體空間淺淺淡淡的,符合近幾年裝修流行的風格走向。














另一個我大膽的選擇了深色系的風格,運用我當年在英國時接觸的較為深色的鄉村風格,帶點古典的氣息,搭配紅磚文化石,讓業主的家俱融入其中,完全無違和感,成功營造一種休閒的鄉村氛圍。











3. 在整體設計施工的過程中,一個專業的室內設計師一定要能精準的掌握預算,避免預算無限制追加,這一點在我從業的過程中總是兢兢業業的提醒自己,因為對設計師來說這可能只是某一件工作,但對業主來說,這是他要付出一筆不算低的費用才能達成的夢想,因此精準的為業主掌握預算,在工程開始一直到完成後,做到不追加是我每一場室內裝修設計案追求的目標。

4. 對於各項工種的銜接、調度也要有一定的效率,在整體工程上維持一定的進度,依照既定的時程施作、完工,並能完美掌握施工品質,且在工班與業主間做好良好的溝通角色,現場發生狀況時也能運用專業順利解決問題,避免施工過程中產生爭議,讓業主完全信任。










圖例是每項室內裝修工程進行時專業的室內設計師會產出的監工日誌,內容記錄著工程期間每日的出工項目、出工人數、注意事項和其它需紀錄的項目。





這些是我從是室內設計多年的心得分享,因此如果您有裝修上的需求,卻又不知道為什麼要找專業室內設計師,也許透過這篇分享,能讓您了解一個專業室內設計師能在您的""的裝修案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透過與專業室內設計師的洽談,多方參考不同的意見,屏除坊間多項關於室內設計師的迷思,就能找到更合乎您""的裝修方式~


About Design Company 大不列顛空間感 總公司 
地址|新竹市水田街9117 
電話|03-535-6475 
傳真|03-533-1432
網址|http://britishdesigner.blogspot.tw/ 
信箱|british.designer@gmail.com
Line@pol6026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