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7

關乎於室內設計這件事 -大不列顛空間感‧新竹室內設計






我是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的設計師-Salina
(領有專業室內裝修設計證照和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是合格的專業室內設計師)


我從事室內設計這項工作也將近7年,加上學校的設計養成和從事展場設計等相關設計工作的時間等……整體上和設計這項專業已經結緣將近20年之久,在室內設計這項專業的推展上我有一些想法想分享給大家。

什麼是我心中裡想的室內設計?我認為能將業主的生活完美結合在空間裡,並透過設計將業主的生活美學充分展現就是完美的室內設計。
這樣的說法可能很籠統又很模糊,簡單的說就是將空間的主角位置留給在這個空間生活的人,其它的傢俱、櫃體甚至是天花板等關於裝修的部分是空間的配角,不該搶過主角的風采。我這樣說可能很多同業會抗議,畢竟我們從事室內裝修,業務上來說就是將室內裝修推展到極致,業主願意花費大筆金錢將空間做到滿,堆疊到8-9分就是從事室內設計最歡喜的事。

可是我常常會想,當空間滿到溢出時在這當中生活的人要如何塞進屬於他的生活故事呢?像是近幾年很流行的窗邊臥榻,許多業主都會要求施做,電視上的裝修節目也都會介紹女主人下午可以坐在臥榻上,喝杯咖啡、看本書,看看窗外風景,多麼的悠閒浪漫。但別人的故事真的能完完全全的拷貝在每個人的生活裡嗎?
我認為,室內設計某種程度跟舞台設計是很像的,舞台上的擺設、布幕、過場等……為的是在那個位置上,等著主角來賦予他們生命和生活的流程。透過主角的走動、回眸、淡笑,點亮這個舞台,即便只是一個簡單的過場,都能因為主角的帶動讓過場成為經典,這便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室內設計。

所以我常常會希望業主在洽談時能詳細的說明他的生活喜好、他的收藏、他喜愛的傢俱樣式,更多的是他對生活的描述,一個美好的日子裡他最喜愛待在哪個空間?做些什麼?即便只是躺在沙發上發呆都可以,因為我可以透過這些描述勾勒出業主對於生活的想像,透過專業的設計手法讓業主感受到,即便只是發呆都是空間中美好的生活闡述。

我的設計理念是在一個室內設計案中,業主是主角,也是小說原作者,而設計師是改變劇本、編劇、美術指導,和後台場務,甚至是燈光攝影,一切的堆疊走位都只為了成就一個只屬於業主專有的室內空間,業主會在不同的角落製造不同的回憶,即使是躺在沙發上看著天花板上的光影都是他生活中不能被取代的關於他自己的故事。

前些日子我完成的案子便有著這樣的主張,有些人看到成品照片下了評語,認為這個空間是以傢俱為主角的空間,這個空間如果換上現代風或北歐風傢俱就會展現不同的風情,而這就是我想做出的效果,因為這套傢俱是業主在10多年前長女出嫁時採買,在大囍之日過後其實很少使用,而我希望能將這樣的記憶一直留存,當業主搬家時,我特別為了這套傢俱設計了這樣的空間,舊時的回憶一起來到新空間,也許20年後孫女要出嫁時業主能以這套傢俱延續不同時光的回憶,若是將來業主想換不同風格的傢俱也能在同一空間裡持續寫入專屬於業主一家永恆不能抹滅的美好時光~




我一直都認為空間只是配角,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而存在,若高調的搶了風采,那就失去了找室內設計師專屬訂製的意義,而我們的專業就是讓平凡的房子晉身成為讓您能無所畏懼的體驗並創造生活的“家”。


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
電話:03-535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