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3

再現經典‧優雅英倫風華

Case Data

座落位置:新竹市‧鴻韻
設計類型:新成屋
規劃坪數:約37坪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儲藏間、廚房、書房、主臥、客房、兒童房
材質:矽酸鈣板、藝術線板、KD板、系統櫃體、QS超耐磨地板、系統櫃體、KEIM凱恩油漆、黑板漆、進口壁磚...等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本案件的屋主很有自己的想法,在規畫初期,很清楚的說明自己想要的方向以及告知我們她會購買的家具,因此我們在此規劃案中,降低了系統櫥櫃採用的數量,取而代之的是屋主自己採買進口家具或是國外代購風格線條較為優雅的家具,為她的家,妝點成有自己想法的樣子,在這樣的配合之下,我們完成了時而優雅,時而溫馨的幸福屋~




以下的照片為我們現場丈量的照片,沒錯,這個就是半毛胚屋,屋主將地板以及牆面的色漆退除,因地面未來希望使用木地板,因此將磚面退除,而漆面未來則是採用KEIM的漆作面漆。


一開啟大門映入眼簾的是寬廣的客餐廳聯結的大空間,在這個區塊中,我們需劃分出玄關、客餐廳以及儲藏間的空間。


長型的客廳區,該如何界定客廳與餐廳區,而獨立玄關區的大小又該如何拿捏,深與開放的廚房該怎麼不讓廚房孤拎拎的落單在角落,與其他空間融為一體,又該如何讓廚藏間出現在這個空間裡而不太突兀,這都要在規劃中與屋主一次又一次的討論才能得到滿意的結果。


書房區,由於一進門的左側友一個很大的柱子,讓書房的空間頓時因為巨大的柱子而變的狹長。廊道也因為房間在廊道的左右側,當房門都關起時廊道在白天就顯得光線不足了。因此在規劃中,屋主希望能將書房的牆面拆除以增加空間視覺上的寬敞,只是巨大柱子如拆除後,在餐廳區就會顯得特別的明顯,這是規劃中必須克服的;另外,書房入口處希望能有其他規劃,能讓光源引領到廊道上。


主臥空間有個狹長得更衣空間,在窗邊也有個超大凹槽的儲物空間。 發現了嗎?! 有消防灑水管,由於每間房間都有消防灑水,加上房子內的大型樑實在有點過低,因此在天花板設計中,我們希望能讓屋高保留一定的高度,不讓樑看起來更大,真的是前後討論了許久...


挑了個良辰吉日,一如往常的開工囉~ 拆除工班拆除了書房輕隔間的半到牆面,而高度在我們設定的書桌高度位置,且清除了廢料後,緊接著泥作師傅們進場囉~ 為了日後要使用超耐磨地板,因此我們要將整個地板面拉高到接近廚房的拋光地磚,日後地板鋪上後會與地磚接平整,將暢行無阻。


拆除書房半牆後,整個公共空間看起來更為寬敞且有深度,書房的明亮度也立即增加。連帶說明,我們連同書房門斗旁的牆面也都全面性的拆除,位在在書房門的部分則規劃雙開門,讓書房看似與整個空間融為一體。
 

泥作師傅在放樣後與我們確認後,即開始作水平粉光的作業。在上ㄧ張圖面可以看到地上有許多小方塊,中間都有引線,讓師傅在施作過程中,依照確定好的水平面去施作(較白話的說明 ^^")。



一路從最裡面的更衣室做到最外面的玄關區,在施作過程中也不小心的借用了 一下社區的梯間擺放機器,畢竟一路的退退退,到門口也沒地方擺放了,只是在施作完後,馬上清潔的乾乾淨淨的.. ^"^ 不讓工地主任有為難的地方~



廚房的部分,屋主挑選了自己喜愛的磚後,在與廚俱確認上下櫃的尺寸後,我們集在中間的位置貼上,讓廚房呈現一點豐富且活潑的特色。

泥作工程完成後,退場,請水電與冷氣進場配管配線,本案中,冷氣配管有傷腦筋的部分,建商在預留冷氣排水時,是預計居住在此件案中的屋主都會使用吊隱式冷氣,因此將排水位置安配在樑上的高度,假設我們要安裝吊隱式冷氣,那屋高就是必要下降40公分好安裝機器,但是別忘了,本案中我們希望維持一定的高度,且屋主決定使用分離式冷氣後,我們在與冷氣廠商前後討論多次,我們克服了排水問題;但是卻又發現了屋主原要安裝的全熱室交換機的風管卻因為客廳與玄關中間的大樑上,建商沒有保留風管的路徑,導致超大風管必須走樑下的位置通過送風到客餐廳,這個問題導置了我們規劃的天花板高度與書房牆面設計都需變更。


在與冷氣廠商作最後的施作確認後,請師傅們進場作業囉~ 室內裝潢配線也同一時間作業。


看到了嗎!! 超大的風管從樑下走過。 在冷氣與水電配管配線完成後,請木工師傅依同前往現場查看施作的物件與配管配線是否有遺漏或有誤之處,很好,專業的工班,在檢查後一且如施工圖面相同。


在這張照片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全熱室交換機安裝在廚房區天花板上方,高度高於客廳上大樑的高度,因此在全室內,只有再過到區與廚房的部分是最低點,其餘空間都將有挑高的感覺。
另外,在左側我們有看到對講機預留線路的位置,由於在那個區塊,我們將規劃出一個家家都需要的萬用儲藏間,因此對講機室必須要位移,這部分就需要等到我們將隔間牆隔起後,請對講機廠商來重新配線延長,而原來的區域仍就保留,使用蓋板蓋起,以防日後維修使用。


大家應該都很熟悉的木工師傅進場囉~ 從位在最裡面的房間天花板作起,一路往外施作,師傅與他的得力大幫手快速且精準的將每間房間的天花板完成。(老實說有時間壓力,因為屋主快沒地方住拉~ 所以我們要在一定的水準下快馬加鞭,不讓他們流浪街頭... 好像有點太嚴重了... ^"^)


總而言之,師傅在我每天的聲聲催促中,不得不延長工作時間,好讓工程進度提早些...(我呢,是能多擠一天是一天...很耽心工程進度會落後。)


終於完成了各房的天花板工程,終於開始了重點區域的施作,書房中的大樑與大柱夠大吧!! 如何讓這兩個龐然大物,在完工後頓時變小,那您就要一直看下去囉~~


在書房牆面我們設計了造型牆面,讓整個牆面看似屏風,也降低左側大柱呈現出的壓迫感。


客餐廳的冷氣規畫採用雙機型,但也因為樑高的位置與日後窗戶要安裝木百葉窗,因此我們在作包覆冷媒管高度抓得很"嚴謹",一般來說我們在安裝室內機位置,高度都會保留40~45CM 讓冷氣安裝後仍有迴風的空間,冷房效率也會較為提高,但因為樑高的高度以及兩測窗戶高度不在一個水平上,讓木工師傅在施作上,一直想找出兩邊的平衡點,讓未來安裝木百葉後,呈現出來的效果是最好的。


粗體完成後的廚房空間,視覺上不再覺得很深長;書房的房門側牆被打開後,整個廊道顯得非常的明亮且舒適,不再決得廊道很狹窄又黑暗。


客餐廳的天花板也陸續完成囉,開始施作另一個重點,(本案的重點還真多... ^+++^) 獨立玄關區的區隔與定位儲藏間。能想像在這樣的空間中,我們隔了一間超大的萬用儲物間,家家都需要一個萬用儲物間,因為雜物真的非常多,後陽台的空間有限,假設您預計要作很多很多收納櫃收許多雜物,或許您可以參考這個案例的萬用儲藏間可以提供您另一個想法唷。


確定隔間位置後,用雷射儀器定位出開關水平的高低度,開始下橫桿加強牆面的穩固度。




玄關區隔區後,在上圖右側中是否有看到這個超大電箱@"@,且剛好在大門後方,由於深度不足,這個部分我們採用隱藏門片的作法,將電箱整個藏起來,未來在緊急要使用時,就以開門片的方式開啟,而電箱右側則作了一個鏡面,鏡面的右側則緊接著大型的收納鞋櫃,在出門時穿好鞋後可順道整理衣容。











餐廳區的造型牆面粗體完成後,師傅先行作書房內書桌的空間。在內部都完成後,開始置作細節線板的規劃。以上一切一切都是工,也許您們看我這樣說明感覺很容易簡單,事實不然,在這樣的設計案中,這一切都是工,需要花心力的,希望您可以與我們有這樣的體認,每位師傅們都是非常認真且有心思的完成一個個溫馨且舒適的居家環境。


這個空間是另一個小型的儲物間,由於深度夠深,可以當作是擺放清潔用品與備用品空間,所以我們在此規劃就不再另行塞櫃體進去,直接作上門片,這樣空間也較好利用,如果您居家空間有這樣的畸零空間,也許這是不錯的參考唷~


因我們在規劃中以隱藏門片的作法,未來門片將漆上牆色,因此在門片下方當然也要與其他空間一樣下方加裝踢腳板,讓公共區域有連貫性。在施作上因門片開起離牆會有伸縮縫細,礙於下方踢腳板的厚度,因此需要調整到門縫不會太大,且踢腳安裝後門片仍就可90度開啟。


餐廳天花板在確定屋主要安裝的燈具型式後,我們作了一個底作,餐廳的區塊從客廳的空間劃分出來;右側照片則為廚房與餐廳間的小吧檯,一方面阻隔水槽與爐灶,一方面可作成飯菜的暫放區,再來也可以在這邊使用簡易的早餐或是小點心。


看到了嗎?! 神秘的萬用儲物間出現了,它的出入口規劃在吧檯的側邊,而側牆的部分則可以作為客廳區的主牆。



在所有固定物件都完成後,快速的請油漆師傅進場作前置作業,而木工師傅開始製作充滿英式風格的書房門片。這兩扇門片可以與我們工作室的雙門片媲美唷~  充滿了濃濃的英式風味


本案的油漆工程也是一大重點,在牆面部分則使用前面有提到的環保塗漆凱恩油漆,在木作造型部分,接採用噴漆處理,聽到噴漆就會了解,這也都是工... ... ,噴漆不是每個油漆師傅都會,我們有看過許許多多的師傅,噴出了的東西結果真的是... = =" ,噴漆是個很傷眼力與傷身的工程,但是所呈現出來的效果卻是最好的,以下的噴漆現場您可以簡略的看看,就會有深刻的體認。


將所有木作都先行作打底的作業,再來細分哪個部分是刷漆,哪些部分是染色,哪些部分是最重要的噴漆。



完成所有物件打底後,將染色的部分先行作業,接著開始進行噴漆的部分,最後面漆作業。




打底完成後會是這樣的狀態,別以為這樣就好了,還需要經過下面的步驟... ...





有時毛細孔肉眼是看不見的,需要出動照明燈具,給它照個仔細,都修補好後,再做打磨的作業,再噴上一道,有時門片都噴好了,現場如有其他工班又不小心給它小小的劃傷,這時真的是油漆師傅該大哭一場的時候了,因為這門片必須要重新的再補過再重新整面重噴漆過,如果為了要快速簡單處理,有的人會只處理劃傷的部分,這時後當光影照下反射後,慘重的後果就出現拉,就跟補釘一樣,依快陰影就跑出來了...,所以,噴漆都是工法,都是細節,都是用心~ 希望大家都可以了解唷~


居家裝潢的成敗不在於木工作了多少多複雜,木工師傅作的非常的美好,也需要有非常用心的油漆師傅這個家的美與溫馨才可以顯現,兩者是缺一不可的~



系統組裝師傅在油漆噴漆手續快要完成的同時,進場組裝,在這次組裝的重點在於更衣室,由於更衣室屬於較為狹小的空間,屋主有說明她衣物的收納方式是以吊掛的方式處理,因在載我們計算好高度與確認屋主的需求後,採用半開放式的方式處理更衣室的空間。




系統師傅完成一日組裝後,油漆師傅緊接著開始著手面漆作業,我依舊沒忘記我有時間壓力... 師傅也快被我逼瘋啦~ 連續兩個多星期都沒有休息,假日也加班超時工作... 太感恩了!!!




油漆師傅終於作到一個段落了,可以退場先給地板師傅們進場安裝囉~
地板工程的效率極高,一次給它安排六位師傅到場,縮短了原本要三天的工作天,從早上作到晚上都給它完成,給你們超高評價!!!


  



地板完成後大致上呈現的樣子與空間感為此,在我滿心歡喜後,又火速的將保護墊給鋪上,以防上未施做的破壞到地板表層。


收尾囉~ 我們真的趕上了... (喜極而泣 >"<~~) ,請各個工班進場做收尾作業。





木工師傅將書房門片安裝上,且裝上屋主特選的翅膀把手~


書房的巧克力色系,非常的感謝屋主大膽啟用,效果果真出奇的好到沒話說~ ^+++^
右側的五斗櫃,是屋主從國外採購回來的家俱,原來是白色系,但是為了配合兒童房深色傢俱,屋主在採購前尋問我們是否可以改色,而表示只要屬原木都可以改,因此屋主就買回來囉~ 師傅也不負期待的將他改成屋主要的顏色,屋主可是非常的開心也感謝師傅的幫忙~ ^____^


 

同一時段,請廚俱廠商進行安裝作業。





確認所有工班都依照規劃完工後,請清潔廠商進場作最後的清潔作業囉~~



在前後工程歷時一個半月左右的時間,我們終於完工拉~ 讓我們一起來欣賞『2012年‧年終深獻』































以上是2012年底我們的深情推薦,希望這樣的空間有打動您
如果您也希望擁有美好的居家生活,也歡迎您來電或來信詢問唷~

Tel/Fax: 03-535-6475 
E-mail: british.designer@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