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我們相信,只有"家"不能復刻! (一)

新竹裝潢 |  新竹室內設計 推薦  | 新竹鄉村風 | 室內設計100 | 竹北室內設計

我是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的設計師
-Salina

(領有專業室內裝修設計證照和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是合格的專業室內設計師)



我對家一直有著一股很深的依戀,不論在外面遇到什麼開心的、難過的事,回到家,我就會覺得放下了一些東西,彷彿肩膀上扛著的重擔被我的家給卸下了。

小的時候長輩們都覺得家裡裝潢的滿滿的才會是一個好的家,我的父母也是,所以當他們有能力可以給我們一個比較大的生活空間時,就找了一個室內設計師裝潢我們的家,我父母都說那個設計師非常有名。可是後來我父母說,因為我們家做的太成功了,所以很多他們的朋友,都會帶著木工或是做裝潢的工班來我家,然後把我家的裝潢樣式原封不動的套用到他們自己的家裡;有一回我父親的朋友新居落成,請我父親去入厝添熱鬧,我父親一踏入那位朋友家以為自己回到家了,因為不論是格局還是色系材料,甚至連酒櫃吧檯都跟我家一模一樣,讓我父親覺得很有趣,回家的時候就跟我們說,我想這應該表示設計我家的設計師功力了得,讓大家都很喜愛他的設計。

長大後,我也因為興趣踏入了這一行,我不敢說我遇過所有類型的客人,但其中有些客人會帶著一些他喜歡、剛好格局又和他家相仿的案例來,然後會希望我能做出一模一樣的東西;剛開始我在與客人對談時比較生澀,也覺得好像不用解釋太多,就很直覺的說其實這樣的狀況他可以直接找統包,不需要找設計師。經過這些年,我的說話方式變的比較圓潤,我也漸漸的理解自己為什麼當時不願意接那樣的案子,不是因為我過於驕傲自負,只是我一直以來相信的那個對家的信念:家,是一個獨特的存在,雖然家的組成都是 家人、空間、還有愛,但我相信,只有""不能復刻!
經過了這幾年的歷練,我可能還沒有變成非常圓滑的設計師,但我懂得在遇見客人時說出我的信念,表達出我對家的堅持;而很慶幸的是我的業主也願意認同我的信念,一起合作完成屬於他們的家。

在執業的過程中,我很常遇見業主說他們有些家具想一起帶到新家延續對家的情感;或是長輩們送了一套家具給他們,希望能融入整體設計裡,這些情況我都很高興,因為我能透過這些充滿紀念意義的家具,去延伸、堆疊屬於這一家人的溫馨記憶,這些東西是很難可以被取代的。
我記得有一個案子便是這樣的狀況,業主來到我這邊想了解設計相關事宜,他們做了一個關於家的檔案,裡面有著一組長輩在家具展買了要送給他們的實木家具,而他們希望能擁有一個溫馨的北歐鄉村風居家。
這是業主來洽談時提供的希望風格照片。
業主想要搬入新家的家具


我很喜歡這組家具的故事,很喜歡裡面傳達的情感,於是和業主討論幾次設計後,我提出了對這組家具的看法,和我建議採用的風格,業主願意將信任交給我,我也運用他們原先就喜歡的文化石、格子玻璃門和木樁天花板的元素,於是我們一起合作完成了一個可能在台灣不是這麼多人喜愛的深色系美式風格。

可能很多人看見業主的實木家具後會打退堂鼓,或是希望他們能更換一組更為現代簡潔的家具,可我覺得這世界上有些東西沒有辦法被取代,某些東西因為這樣不可取代的因素而產生他的獨特性,""就是這種獨特性最該被包容的存在,即使這個市場充滿了復刻產品,我仍舊堅持:只有""不能復刻!

你也有想帶到新家的回憶家具嗎?也有親朋好友送你們的特殊家具嗎?給家具一個機會,不要因為可能不符合自己想要的風格而捨棄它;我認為沒有無法搭配的醜家具,只有能否繼續累積回憶的美好空間,這些回憶就是""無法被復刻的最好證明。
 

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 只為了"家"存在!

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
電話:03-53564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