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9

如何找到專業且適合您的設計師?(一)








我是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的設計師-Salina,我不只是專業的室內設計師,更是您""的設計師
(領有專業室內裝修設計證照和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是合格的專業室內設計師)


買下一間房子有個可以遮風擋雨,在外頭遇見傷心難過的事也有個地方能給你依靠是件很美好的事。可是買房之後到真的入住這中間其實有很多事情要處理,而裝修這件事算是其中較為重要的項目。

不論您選擇輕裝修,或是全室翻新,中間篩選設計師和承包業者的過程都是很繁雜的,由其對於許多不是很瞭解的業主來說,光是從哪裡找到合適且專業的設計師或承包商就是一件足以煩惱許久的事;因此我想透過我這些年的經驗,將我的看法分享給正在找尋合適室內設計師的業主一些參考依據,讓業主們能在迷茫的大海中找到一些立足的依據,進而找到適合的設計師,完成專屬於您的溫馨的家。



1. 什麼是找尋室內設計師前該做的準備工作呢?

在我這些年的從業經驗裡,包含我自己家的裝修,我認為一切的開始都該從了解自己和家人的需求開始。自己的家要呈現出什麼樣子,需要有哪些東西,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習慣……等細節,只有業主本人最清楚,因此透過條列式的整合,列出清單,再透過這清單開始與設計師洽談,這是找尋適合的室內設計師的第一步。
也許有些業主會認為,如果能知道想要怎麼裝修自己家的話,又何必找室內設計師,自己找工班不就可以嗎?









圖例,是業主提供給我的傢俱照和他希望空間中能有的樣式和感覺,設計時透過這些資訊,著手進行規劃。

希望業主透過了解自己的喜好,提出詳細的需求,讓設計師更能規劃出符合您家的設計規劃。















在這裡我提供一個我的看法和大家分享,室內設計師可以依據他的專業和美學替每個業主規劃出既舒適又美麗的家,因為這是設計師的專業,但設計師卻不能得知每個業主的生活習慣,例如,每天回家時走入家門的那一刻是先放鑰匙還是先脫外套?外套喜歡收在房間,還是要收在進出門的地方?回家後會先賴在沙發上放鬆看個電視?還是到餐廳到杯紅酒,放個音樂,靜靜的釋放一整日的壓力?抑或是先和小朋友玩樂一下,在一起去洗澡,然後吃晚餐做功課?這些生活的小細節都會影響規劃的動線,和整體裝修的細節。

如果業主們無法提供這樣的資訊,設計師也僅能透過第一次見面的觀察和他本身的經驗做規劃,這樣規畫起來也許業主看圖時會覺得這不符合自己的需求,導致耗費了雙方很多時間,還無法得到讓業主滿意的規劃。

在我的觀念裡,這個家是業主的家,業主和其家人是這個空間裡最重要的主角,如果無法得知業主的生活方式,那麼可能就無法替業主規劃出專屬於業主和其家人的“家”的設計了。


2. 尋找室內設計師的方式

這些年建築與室內設計業蓬勃發展,因此找尋室內設計師的方式很多元。不論是親友介紹、網路搜尋、店家資訊抑或是電視媒體的推廣……等,都是業主們尋找室內設計師的方式。但由於這個行業的蓬勃發展,不僅是專業的室內設計師們會從事室內裝修的工作,連傢俱店、窗簾店、甚至是許多工程行也標榜能夠提供室內設計的服務,導致室內裝修糾紛時常發生,因此究竟要如何找尋安全且專業的室內設計師是業主們最想知道的事。

首先提供給業主們一個最基本的管道:內政部室內裝修業登記
這是內政部提供的查詢管道,網站內登錄了所有取得合格證照,且經過立案登記的專業室內設計師與專業工程技術人員,包括他們所在的縣市等資料,這是一個最容易找到合法室內設計師的方式。









圖例,內政部室內裝修業登記中能找到合法立案且合法登記的磚業室內設計師,是專業與安全選擇的入門方法。

















除此之外,透過親友的口碑介紹和住家附近的店家資訊或網路搜尋也都是不錯的方式,透過這些方式,並先了解您中意的設計師的作品,也可是先電話接洽,瞭解設計師的收費方式和接案的流程和限制,然後在眾多設計師中先初步篩選出您和家人較屬意的設計師,再做進一步的接洽。


3. 選擇適合的室內設計師---信任是最基準的原則


選擇室內設計師的過程中,多數業主會在一開始挑選2-3位可能合作的設計師進行接洽。可是要如何從這幾位設計師中挑選出最合適的設計師,對很多業主來說就是一道難題。當然有些業主會以價格做為優先考量,因此以價格為最優先選擇條件的業主則不在這次分享的範圍內,主要是我認為,在裝修的過程中,一分錢一分貨是最基本的道理,而這也很難在三言兩語說得完,也許日後我可以寫一篇關於材料與價值、品質關聯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那麼要如何從一開始挑選的這幾為設計師中找到最合適您的室內設計師呢?

在我執業的這些年,我認為一個室內裝修案是否能順利進行,且得到皆大歡喜的結果,最優先的一點就是“信任”。

業主信任設計師的專業,設計師才能安心的為業主做最好的規劃,如果喪失的信任的基準,及使設計師提出的都是專業的見解,業主也會不禁懷疑設計師說的是真的嗎?

而怎麼樣找到能讓您信任的設計師呢?我認為從電話洽談開始,電話中如果溝通順暢,您提出的問題設計師都能耐心回答,這便是最基礎的確認。因此我會建議業主們在約丈量前也許可以和您屬意的設計師約時間見面洽談,依照我的經驗,由於我們有收取丈量費用,對於許多業主來說這項收費是項疑慮,因此我會在電話中建議業主可以先到公司見面詳談,洽談過程中他可以提出他的疑問,我都能解答,從而瞭解我們是否溝通無礙,若業主們覺得初步溝通上並無疑慮再考慮預約現場丈量;丈量前我也會告訴業主他需要準備哪些功課,讓我們第二次的見面溝通更為順暢。

























圖例,洽談時我會請業主攜帶平面圖,洽談過程中如果業主對於建材有疑問,我會拿出不同的建材做詳細解說,說明各項材料的優缺點,讓業主瞭解從而建立信任基礎。




如果前面溝通時會讓業主們產生溝通不良的感受,進而對設計師無法產生信任,那麼這樣的設計師就不太可能是適合您的設計師,畢竟在信任的基礎下雙方才能合作愉快,才能一起攜手打造專屬於您關於“家”的完美作品。

另外我覺得關於好的室內設計師除了能仔細了解現場狀況外也一定要能仔細聆聽業主的需求,不論是洽談時的記錄或是往返信息的留意,設計師都要能記得業主的需求,並將之放入室內規劃中。












圖例,左右兩張業主提供給我的需求表參考照,中間則是一般提供給業主的基本需求表。希望業主透過了解自己的喜好,提出詳細的需求,讓設計師更能規劃出符合您家的設計規劃。













在我從業的這些年中不乏遇見許多業主原本選擇了其它設計師做規劃,連設計費都付了,最後忍痛放棄轉而尋找我的協助,多數的原因都是在於原來的設計師過於堅持自己的設計,忽略的業主的使用需求,而業主不希望是自己去配合設計,因此轉而選擇換設計師。

我一直以來的設計理念都是,我是“家”的設計師,而這個家,是業主的家,不論我設計得多麼華美、多麼新穎特別,如果業主不能打從心底接納這是他的“家”那就失去了家的意義了。因此選擇一個適合您的好的設計師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能全面瞭解業主的需求,並透過自己的專業,為業主打造最合適的居家生活空間。

在來就是設計師是否能對於業主在意的問題提出合適的解決方案,在這裡我強調的是“合適”的解決方案而非“完美”,原因在於,室內裝修牽涉的層面很廣,例如以隔音來說,現在許多大樓因為載重的關係,不能使用傳統的紅磚隔間,必須採用輕質隔間,而輕質隔間的選擇也很多元,除了隔間的材料外,價格也是許多業主考量的因素。











圖例是不同材質的隔間,分別是傳統紅磚隔間、一般木作夾板隔間和新式矽酸鈣板輕質灌漿隔間。


















一個專業的設計師應該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並分析優缺點讓業主瞭解,提供業主一個選擇的基準,讓業主能在預算與功能上取得平衡,最後找到最合適的解決方案,而非只是提供單一選項,讓業主無從選擇,也不能瞭解,最後產生疑慮,這就回歸到最初我提出的選擇合適的室內設計師最優先的一點便是“信任”這件事,在任何事情的溝通中信任一定是第一要點,不能被破壞,一但信任的平衡被打破,即便最後順利完成您的夢想家,也許雙方也都會有些許遺憾。

希望透過我這些年的從業經驗分享,讓大家在找尋室內設計師的路上能有個立基點,並能找到最合適您的室內設計師。




About Design Company 大不列顛空間感 總公司 
地址|新竹市水田街9117 
電話|03-535-6475  
傳真|03-533-1432
網址|http://britishdesigner.blogspot.tw/ 
信箱|british.designer@gmail.com
Line@pol6026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