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0

關於我所堅持的那些付款規則! (一)

新竹室內設計  竹北室內設計  苗栗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推薦  新竹室內設計師推薦  竹北室內設計推薦


 
 
 
 
 
我是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的設計師-Salina

從事室內設計這項工作將近10年,加上學校的設計養成和從事展場設計等相關設計工作的時間等……整體上和設計這項專業已經結緣將近20年之久,在關於合約條文上我有一些想法想分享給大家。

 

 

 

 

 

 

長時間以來上不論是各種居家社團或是裝潢爆料公社都出現裝潢詐騙的例子,於是乎下面會有很多網友或是相關從業者在底下留言許多教戰守則,關於怎麼避免遇到裝潢蟑螂等糟心事。
其中一點就是關於付款比例,我知道多數設計公司或是從業者都是採取3331或是342.50.5的收款方式來簽訂合約。


而凡是跟我們接洽過的業主都會知道,我的收費方式是,簽訂工程約即收款95%,開工前或是開工一星期內需給付,每個看見工程約的業主看見這樣的付款比例都會有點擔心害怕,畢竟一開工就匯款幾乎全額工程款,對他們的保障似乎太低。
有些業主看見之後就默默地離開選擇不簽工程約,這一點我也尊重,畢竟如果沒有強烈的信任度,後續工程期間產生的狀況可能都會造成糾紛,這是我不願意發生的。

可是還是有業主選擇信任我,為什麼呢?
我想是因為我每個案子光是設計時間就超過3個月,有時甚至超過半年或一年。再這麼長的時間內,我和業主從陌生到熟悉,從一開始說話可能比較疏離,到後面可以交談得很自在,彼此能分享自己對這個設計最在意的點和希望呈現的樣貌,最終一起合作完成業主喜愛的家,這一切都是長時間累積堆疊出的信任而產生的。
加上我一次只接一個案子,我的設計都是我親手設計,親手繪製;工程也每天都會拍照記錄,一個案子結束後才會再開始另一個案子,這段時間內我就是業主專屬設計師,這是我對每個案子最基本的尊重。

除此之外我另一項提供的服務是"完工後讓業主住一年再驗收"。

這一年內有任何狀況都可以聯絡我,我都會安排處理,一年到期前我會安排油漆師傅前往替業主再次修補牆面,將弄髒的地方補過,順道詢問業主住了一年之後的心得感想,讓我能有所收穫。在這一趟的油漆修補之旅我還能順道從一些蛛絲馬跡中猜測業主的生活習慣,從而告訴他們生活中該如何保養房子,並且說明那些東西該如何維護,哪些東西可以盡情使用,聊天的過程中油漆師傅也會一併說明油漆的養護,並且將剩餘的油漆留給業主,告訴業主日後想自己修補漆面時如何處理。
整個過程會確認業主對這一年的居住經驗都感到滿意我才會安心的遞上最後的尾款請款單。離開後會將所有文件備齊,例如監造日誌、電箱匯流排對應線路表、管路圖和保固書……等整理裝訂好後,寄送給業主,完成這一整個裝修過程。

一年後的油漆修補刷新
一年後的油漆修補刷新

 

 

 

 

 

 

 

 

 

 

 

 

 

 

對我而言,我願意提供讓業主住一年之後才驗收,是因為我很清楚我的工程經得起人為不確定因素的考驗,我也清楚地知道師傅們的專業都能撐得住這一年的人為生活考驗,即使是有小孩的家庭都不用擔心會遭到什麼太嚴重的破壞。

 但這一切都只提供給願意信任我的業主,雖然我的收費方式真的會讓業主擔心,畢竟這一筆滿大的金額,但我認為會詐騙的即使你只付了30%,他還是會詐騙。因此在簽約前好好的、認真地思考這個設計師值不值得你信任,如果有一點點讓你卻步,那即使簽約了也會在後續一些小地方增加不舒服的狀況,其實很多糾紛都是小狀況的累積,最後才變成一發不可收拾,交付信任很難,但一旦交付了就請有話直說,不要互相猜疑,因為這世界上最經不起考驗的就是對人的猜疑了。

對了,我的業主都知道我屬於有話直說的設計師,我也鼓勵業主對我有話直說,因為直接說會比委婉地說來得更清楚明瞭,也比較不會產生誤會。
而我講話真的滿機車的,最後願意將家交付給我的業主,我衷心的感謝他們能包容我這麼機車的設計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