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1

小小設計師的理念

 新竹室內設計  竹北室內設計  苗栗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推薦  新竹室內設計師推薦  竹北室內設計推薦







我是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的設計師-Salina

從事室內設計這項工作將近10年,加上學校的設計養成和從事展場設計等相關設計工作的時間等……整體上和設計這項專業已經結緣將近20年之久,在關於家的設計上我有一些想法想分享給大家。

 

 

 

 

 年底到了,很多自營業的設計公司負責人紛紛開始說起了經營甘苦談,在目前很流行的小房間裡。

因為我向來較少與同業社交,也不是果粉,加上我的經營模式大概也只適合我自己,除了幾個相熟的設計師我們會私下聊聊外,我很少分享關於公司經營的方式。

這一兩年我一直調整公司的經營方針和策略,從以前會認真經營臉書粉專和部落格,每場案子也都會請專業攝影拍照;到這兩年我幾乎沒有發新文章,拍照也只選我想留念的案子拍,但不太上傳粉專和部落格,讓對我們有興趣的業主有點懷疑我們還有在營業嗎?

曾經有客人問我能提供什麼照片讓他知道找我之後,家可以成為什麼樣子?

我說我無法提供,因為你家只能是你家的專屬規劃,別人家的照片都是別人家不是你家,即使拿著建商樣品屋來詢問,我都會說照片上再怎麼美麗都不會是你家的專屬樣貌,因為每個家都該是獨特而自喜的。

說完後他們很困惑,會覺得這樣他們怎麼知道我可以提供什麼?我說找我就是信任我的設計和專業,這一點我非常有自信。

從以前我就一直強調只做專屬於你家的風格,而且所有的服務階會收取相對的費用。

2016年我開始收取提案規劃費,一提出就迎接了長達8個月沒有案子的生活,因為在新竹這樣一個競爭激烈很多設計公司都免費丈量免費設計的狀況下,我堅持要收費,對客戶來說就會第一時間將我排除了。

經歷8個月的堅持,終於有客人理解,付費是必要的!

2018年開始,我不再提供免費3D模擬,即使簽了設計約,要看3D一樣需要額外收費,來洽談的客人紛紛覺得別人可以免費提供而我要收費?然後我又經歷了長達6個月沒有任何案子的狀態。

堅持了這些時間,客人們終於能理解並接受3D是選配不是標配的原則。

2019年中我開始對每個來洽談的客人說明,我同一時間只接一個案子,在這個案子裡負責設計的是我,負責繪製整套圖說的人是我,負責監工的是我,負責現場所有拍照、記錄、溝通的人都是我,所以要找我就是等我手上案子結束才能做下一個案子。然後不論任何大小的設計都要走90個工作天以上討論,設計約明訂只能修改五次,每超過一次都要酌收1/3的全額設計費。

工程開工沒有分期收費,第一筆就收取95%工程款,不接受開工後追加,不接受說做了和想的不一樣的說詞。圖說業主沒有全面理解我堅決不開工,即使業主都快沒房子住也堅持不趕工,這樣的說明讓我又迎接了長達6-7個月沒有任何案子簽約,甚至連付費丈量都沒有。

可是我堅持,可能很多人會說怎麼可以這麼嚴苛,業主有付費耶!

可是你們知道我提供的服務內容是什麼嗎?

除了必要的完整施工圖說外,目前來找我的客人都說之所以來找我,是因為多數的設計師都叫他們把舊傢俱或是長輩送的傳統台式傢俱丟棄,只有我提供完美融入空間的設計案,不論是協助傢俱改色,還是運用不同材料色系將舊有傢俱融入空間,都是我強力主打的,因為我認為這世界沒有醜傢俱,有回憶有故事,那就是傢俱最美的容貌,那就是一個家最該擁有的東西。

在規劃前,會請業主鉅細靡遺的提供他家所有的東西,小至拖鞋安全帽,大至床單床組,鍋碗瓢盆……等,全部會幫他們找到合適的位置安置,因為這不只是人的家,也是器皿的家,更是生活的家!

我看過很多拍照的時候是美美的樣品屋,屋主入住之後整個走鐘,我並不希望自己做的設計變成那樣,更希望我的設計是業主工作一整天累的半死,回家之後鞋子一脫包包一丟可以攤在沙發上,毫無違和感的居家,不用花時間整理,東西依照屋主的生活邏輯去規劃,不強迫他們因為設計改變習慣,即使孩子的玩具散落一地,學步車就隨意的停在落地窗前,依舊是家最美的風景。

工程完成後我會讓業主住半年才驗收,甚至是業主一直催我問尾款怎麼付,全屋裝修的或是軟裝布置的案子,屋主住滿一年免費提供全室油漆刷新的服務,費用我全額吸收。

雖然我的限制很多讓業主看到就退避三舍,來洽談之後也很多不了了之,但我堅持,我走的是我自己的路,而這條路只適合我自己,也只適合懂我理念的業主。

如同來找我的業主都不會是斷捨離的擁戴者,一定都是努力累積生活回憶,有感情的物品不會隨意丟棄,努力創造生活儀式感的生活家。


分享一下我們為自己家創造的儀式感,這些年年節時分我家和我姐家的春聯對子都是我參考了各家對聯後,改成屬於我們自己家的春聯。

然後姪子姪女寫,我們一起貼,我相信所謂的家都是由這些儀式感堆疊累積而成,就如同我小時候那樣,

過年就是要吃年糕,用大灶蒸蘿蔔糕,吃炸芋圓……等,吃的不是食物美不美味香不香,吃的是由家人一起創造的回憶。

所謂的傳統就是這樣代代創造傳承,由我爸媽傳給我們,再由我們傳給下一代,我想設計的家就是一個可以容納各個年歲無限回憶的地方。

 

(設計師本人在家裡非常居家,紅白拖是標配  (≧▽≦) )

記於20210211-除夕夜





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 只為了""存在!

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
電話:03-53564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