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

關於合約這件事 大不列顛空間感‧新竹室內設計








"100室內設計 新竹" "新竹 鄉村風" "新竹 室內設計 推薦"
我是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的設計師-Salina
(領有專業室內裝修設計證照和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是合格的專業室內設計師)

我從事室內設計這項工作也將近10年,加上學校的設計養成和從事展場設計等相關設計工作的時間等……整體上和設計這項專業已經結緣將近20年之久,在室內設計這項專業的推展上我有一些想法想分享給大家,尤其是關於合約這件事。


每當客戶有意願要跟我簽約,我會讓他把合約帶回去,告訴他合約有七天審閱期,裡面有很多條文,保護彼此,因為合約內詳載了許多相關條文和罰則,還有我們認為彼此應當更慎重看待簽約這件事的相關說明,因此希望客戶能仔細了解,並透過這些條文的仔細閱讀後,在簽約時能完全交付彼此的信任。
合約內我們特別註明當設計圖面彼此詳閱了解並由業主簽名確認後,業主就該為這份圖說負責。

有的客戶會覺得為什麼他要為圖面負責,他又不是這方面的專業,他能夠負什麼樣的責任呢?這一點我需要仔細說明一下,其實設計過程中我們和業主會經過好幾次的見面,反覆討論設計上的問題和業主的需求,討論過程中我們也會說明所有的問題點和可能產生的風 險,還有施作的方式、材料的特性和運用在這些位置可以怎麼處理,或是這樣做需要如何保養才能讓材料發揮最好的狀態。我們會解釋圖面上所有的細節和相關的處理方式,直到客戶能完全理解整個圖面在闡述的內容資訊,客戶完全沒有疑問並且確認設計後,才會讓客戶在圖面上簽名,因為我們不希望發生設計好工程開始後,客戶回覆做出來和他想像中不一樣,而這樣期待上的落差多數都是裝修糾紛產生的原因;為了避免發生這樣的狀況,我們一定會用所有能讓客戶理解的方式說明,如果客戶無法理解,我們絕不會讓客戶在設計圖上簽名然後草草結束設計流程,進入工程。
我一直覺得我們所做的是“家”的設計,而這是業主的家,如果業主本人完全無法對圖面產生共鳴或理解,那這就不是家的設計了。我們希望所有的合作案都是友好的開始,然後交付一個美好的家給客戶。

當然也有客戶會認為他並非專業,為什麼可以為這些圖說負責?
在裝修這件事上,所有的工班都是依照業主的決定來施做任何工程,圖面代表的就是業主的決定,我們無法接受業主簽名了之後,卻說他並非專業,圖面他又不了解,所以做出來有問題不是他的問題,因為如同前面所說,所有細節我們都會解釋清楚,我認為業主該對他的簽名負責任,所有的細節都該在前期設計時仔細了解,並且詳細詢問設計師解開他心中的疑問,直到完全了解為止,才能在設計圖上簽上代表責任的名字,這不僅僅只是一份圖說,更重要的是這是一份對“家”的承諾,一份關乎於“家”的美好藍圖的責任。當業主真的了解這些細節,在裝修家的過程中才不會和自己的期望有落差,也能夠避免因為這些落差所產生的糾紛,進而完成屬於一個“家”的夢想。

也許我們這樣的做法很囉嗦,也和許多同業比起來太過小心翼翼,但我真心認為“家”是一個溫暖的堡壘,需要每個在成家過程中提供協助的人細心的呵護,也需要這個家的每個重要成員用心參與,因為這不是別的地方,這是“家”啊!

 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
電話:03-53564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